烟雨江山

【原创】烟雨江山(1)

第一章 劫镖

 

山风萧瑟,小雨茫茫,残阳西下催人急。

 

泥泞的山间小道上,三人一辆镖车正急着赶路,马车上插着金武镖局的旗帜,一块黑布紧紧地包裹着巨大的货箱。

 

车上一个秃顶壮汉阴沉着脸,望着前方。

 

赶车的男人回头呲牙一笑,露出因长期烟熏而发黄的牙齿:“大哥,都连着赶了两天一夜了,这雨也眼见着越下越大,您看是不是找个地儿歇个脚?”

 

秃顶壮汉没说话,目光冷冷的,伴着雨丝打在黄牙的脸上,黄牙不知怎的心中一凛,忙闭了嘴转过头去。旁边一个书生模样的瘦弱男子摇摇手中的折扇,轻笑道:“这一带山匪颇多,三弟可大意不得。”

 

黄牙闻言大笑:“二哥,你这是瞧不起我了,走了这么多年镖,山匪我可不放在心上,来一个杀一个,来一双杀一双!”

 

“此山可是道上赫赫有名的鹤隐山,这山上可不是一般山匪,好多成名镖局都栽在这儿过,就连给皇族的贡品,他们都敢劫了去。”

 

“哼,我说二哥你就是太小心了,我大哥的武功摆在这儿的,谁能截去?”

 

秃顶壮汉没理睬他的恭维,声音低沉而嘶哑:“好好赶车。”

 

可惜这提醒,已经迟了。黄牙光一回头的功夫,没留神前方的道路,拉车的骏马突然被一块不大的石头绊了一跤,嘶鸣着倒了下去,湿漉漉的白色鬃毛无力地耷拉了下去,黏在它的脖颈上——经过这么久的快速奔跑,它终于撑不住了。

 

黄牙急了,一鞭抽在白马的身上,可白马一动不动,他只得面对阴着脸的壮汉:“大哥。”

 

“就地休息,注意备戒。”壮汉重重地哼了一声,抱胸靠在箱子上,闭目养起神来。

 

黄牙低着头,打了个大大的哈欠,也沉沉睡去了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书生一声呼喊惊醒了两人,向前一看,车前不知什么时候多出一个青衣男子,才二十多岁的样子,笑着看着三人。

 

“此路是我开,此树是我栽,要想从此过,留下买路财。”男子的声音有些生涩,似乎还带上了些局促,“三位得罪了。”

 

“他奶奶的,毛还没长齐呢,就想来劫你爷爷?”黄牙爆发出一阵大笑,“大哥二哥,容我去解决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。”

 

“回去,我来。”壮汉猛得睁开眼,眼中射出一阵骇人的精光,尚未看清他动作,便已站定在男子面前。

 

男子抱了抱拳,发掌向壮汉肋下打去,壮汉不敢大意,侧身躲过,随后勾起一脚,向男子背后大力踢去,哪曾想,这简简单单一脚,男子竟没能躲过,内力侵入体内,口中鲜血狂喷,一下子扑倒在了地上。

 

“呵呵,我还当他有多大本事。”黄牙冷笑一声,走过去掐住男子的脖子拎起他,“你连给你爷爷提鞋都不配。”

 

手上运劲,正欲捏碎男子的喉咙,黄牙却感到自己颈中一痛,惊恐地低下头,只看到一支箭尖从自己颈中穿出,箭头刚好在男子胸前停下,没伤了男子半分。

 

黄牙喉咙中发出“咯咯”的声响,手中渐渐无力,一松手,直挺挺地倒了下去,眼中神色渐黯。

 

“三弟!”书生发出一声惨呼,一把推开那男子,俯下身去看黄牙,却已进气多出气少了。他双目含泪,转头望向秃顶壮汉。

 

壮汉皱眉,抽出腰间的大刀,径直走向先前那个武功平平、一招之间就败在他手下的男子。

 

书生握紧了手中的折扇,警惕地看着那支使他失去了一个兄弟的箭射来的方向。突然,一束青芒向他刺来。书生下意识地拿起折扇一挡,却丝毫没有挡住来人的攻势,锋利的剑刃直接削断了他由玄铁打磨而成的折扇,刺入他的胸膛,随后,快速地拔出,攻向提刀正欲往年轻男子刺下去的秃顶壮汉。

 

“大哥小心!”他用尽全身力气喊完这句话,晕死过去。

 

壮汉转身,只看到书生胸前一个血洞正向汩汩外涌着鲜血,断成两半的折扇掉在他身旁,心已凉了大半。打量四周,却没有别的人影。

 

“哼。”壮汉头顶上传来一声冷笑,他一下子惊觉,抬刀向上挡去,同时急急后退。

 

“铮——”的一声,刀剑相交,壮汉被震退了几步,来人却纹丝不动,好整以暇地看着壮汉。

 

壮汉惊疑地看着眼前的人:此人一身白衣,身材修长,脸上带着一副银白色的面具,遮着上半部分的脸,看不出表情,乌黑的眸子中彻骨的寒冰仿佛属于死人一般。

 

来人慢慢抬起剑,一言不发地指着壮汉。

 

“来者何人?”壮汉皱紧了眉头,此人看似弱不禁风,武功却远远高于自己,更是先使饵降人防备,顷刻间解决了自己两个兄弟,自己此番怕是凶多吉少。

 

“不必知道。”来人朱唇微启,声音清朗,竟似少年,随后,快速发招,攻向壮汉。

 

十二招之后,壮汉的颈中已多了一条血痕,“砰”地一声倒了下去。

 

白衣青年笑笑,轻轻擦拭着手中青霜剑身,片刻后转向还躺在地上的青年:“你还不起来?”

 

“咳咳。”男子呕出一口血,挣扎了半天还是没爬起来,“多谢台兄救命之恩,在下莫非然,不知台兄尊姓大名?”

 

白衣青年摇了摇头,看着莫非然躺在地上,一身青衣被泥和血染得辨不出颜色,嫌弃地皱紧了眉毛,伸出细长苍白的手指,一丝内力传过去,将莫非然脱了起来,却没有回答他:“就你这微末武功,还想劫给太子的贡品?你不知道运镖的那三人是金武镖局的三位当家吗?”

 

“不…不知道…”莫非然呕出一口血,又倒了下去。

 

“真是麻烦。”白衣青年皱眉冲着密密的树林中喊,“三当家,把这口箱子和这个半死不活的抬上去,三个死人扔到最近的镇上去,马车烧了。”

 

林间走出一名二十来岁的女子,正是鹤隐山的三当家舒雪灵,身后跟着大约二三十人,女子轻轻将弓箭扔还给青年:“大当家,你难得有闲心救一个毫无关系的人。”

 

“只是觉得他在此处被杀给咱们山丢脸罢了。”青年耸耸肩,“这点微末功夫,就该回家种田。”

 

是夜,烛光摇曳,在窗上映出白衣青年的身影。

 

青年看着床榻上脸色苍白的人,银面具下的眉头紧锁,自言自语道:“没料到,这伤太重,山上药草不足,连我都无能为力…”

 

轻轻将两根手指搭在莫非然的手腕上,眉头皱得更深了,叹了口气走出房间,转身进了另一间:“雪灵,我们山上还有没有什么疗伤…”

 

“早就用光了。”舒雪灵摇摇头,打断他,“大当家怎么对他那么上心?莫不是…”

 

青年打断了她:“只是不想让我救回来的人死掉而已,这次有什么?”

 

“嗯,一枚鱼目,两枚夜明珠,还有两柄宝剑,老规矩,你先挑。不过很奇怪吧,夜明珠这东西皇宫里应该多的是,这两枚也不是特别大…”

 

“鱼目。”青年打断了舒雪灵的喋喋不休,声音难得带了一丝喜色。

 

“咦?我本来以为你会要那对鸳鸯剑的呢。”舒雪灵惊讶道,将拳头大小的鱼目随意地扔给少年,拿出一对鸳鸯剑,轻轻抚着,“那我就自作主张,要了这对宝剑吧,嘻嘻,反正二当家也不知道到底有啥…”

 

“你就欺负二当家把,东海鱼目可是疗伤圣药,莫非然有救了。”青年抛下一句话,快步走了。

 

“真是的,我又不能和他分,夜明珠我要了有什么用?倒是大当家你欺负死木头的次数更多一些吧…”舒雪灵望着青年的背影,小声地嘀咕着。

 

看着莫非然紧闭的双眼,青年摇摇头,喂下自己亲手熬的伤药,随后转身走了出去,吩咐了几味补血的药方,回房休息去了。

 

两天后,莫非然终于醒了,睁眼却看见舒雪灵正好奇地打量着他:“你果然醒了,大当家的就说你今天会醒…”

 

“姑娘,你是谁?我在哪里?”莫非然皱眉看着她。

 

“我叫舒雪灵,是鹤隐山的三当家,救你的是我们大当家,鹤隐山你听说过吧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莫非然一脸茫然。

 

“你该不是第一天出门打劫吧…”舒雪灵见莫非然一脸无辜地点了点头,强忍住嘴角抽搐的冲动,“鹤隐山,就是一座匪山。”

 

“醒了?”白衣青年推开门,就看见莫非然和舒雪灵两人大眼对小眼。

 

“多谢台兄救命之恩,莫非然无以为报…”

 

“嗤,”白衣青年打断了他,“自己武功那么差,还想当土匪?被人打死活该。”

 

“不知台兄尊姓大名?”莫非然被说得微微脸红,想岔开话题。

 

“剑血蓉。还有,别台兄台兄的了,老娘是如假包换的娘们。”

 

“姑…姑娘…莫某还有一事相求。”

 

“说。”

 

“莫某想留在山上,位姑娘效力。”

 

“想留可以,先把武功练好了,我不要拖后腿的。”剑血蓉说罢,正欲离去,却听到了莫非然的问话。

 

“姑娘为何不以真面目示人?”

 

听到莫非然的问话,舒雪灵也吓了一跳,这似乎是大当家的禁区,鹤隐山上从没人敢这样与大当家说话。

 

“与你何干。”剑血蓉的声音一下子变冷,拂袖而去,留下一个白色的背影。

 

“我,我只是好奇嘛…”莫非然看着剑血蓉的身影,耸了耸肩。

 

舒雪灵却觉得大当家的话声中,带上了一丝忧伤,转头对莫非然说:“不该问的就别问,好好练功去吧。”

 

“武功又不能当饭吃…”

 

“我们就是靠武功吃饭的。你若不愿意,我今天就送你下山。”

 

“不过开个玩笑,姑娘何必当真?”

 

“再提醒你一句,在我们山上就要守我们山的规矩,别总姑娘来姑娘去的。”舒雪灵提醒了他一句,也走了出去。

评论

© 景愫 | Powered by LOFTER